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多措并举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9 13:36  点击率:

房 瑞

2023年1月5日

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2年潜山市委市政府紧扣时代主题,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目前潜山实体经济发展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少。目前我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4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5家,与桐城市402家、怀宁县255 家、宿松县157家等周边县(市)相比,规上工业规模存在差距。二是投资后劲不足。我市工业投资增幅收窄,技改投资增幅负增长,有近一半以上乡镇无技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转化率仍然较低,有的项目虽然已经部分投产,但至今仍未能入库三是企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和物流成本骤增。例如棉花由8000元/每吨上涨到17800元/每吨,物流费用由2000元上涨到6000多元。

对此,为推进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集中资源,促进产业优化布局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招大引强是助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集中要素资源,围绕延补产业链,着力做好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做大医药健康首位产业。以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为导向,以卫康、锐业为基础延补产业链,通过“双招双引”,打造涵盖生物制剂、医疗器械、防控装备、兽用中药等高精尖产品的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区。做优刷业产业“特色经济”。深入开展刷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尤其是抓好先进制刷设备制造、高端原材料等战略性大项目的引进。尽快引进和培育一家刷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骨干企业为支撑,小微企业为补充的刷业产业集群。鼓励机械制造转型升级。鼓励传统产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进宏昌矿用智能挖掘装载机、孺子牛手机微型轴承等项目建设,鼓励皖江机电、天元电缆等企业紧盯主业,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争创“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加快钟南人防军民两用安全防护装置等安全救援设备研发和产业化,培育新材料产业。做强新能源新材料新兴产业。强化项目专班服务,推进正威、慧儒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加快鑫辉源、美林电子、鹏威新材料项目建设,紧盯行业龙头,大力开展项目招商,以大企业、大项目吸引更多产业链项目落户潜山,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从“点”到“链”的突破。

二、集合优势,凝聚社会创新合力

搭建公共平台,提供优质服务。推进现有公共研发技术平台建设,加快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技术研究中心”、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安徽工业大学刷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通过政府搭建平台,让平台聚集校企资源,使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引导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和有资质的服务咨询机构入驻潜山,保障企业成长的服务需求。

汇聚智力资源,推进人才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制定紧缺型专业人才招引政策。鼓励高层次人才来潜创业,鼓励企业自主邀请、举办有院士等知名专家参加的创业创新峰会、学术会议和大讲堂等活动,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以共建促共享,以智力资源带动高水平科技创新。

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争创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建设自主创新技术研发机构。鼓励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加强与其他地区企业间信息互通,激发企业创新热情,结识社会各类创新资源,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营造创新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制造文化,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坚守实业、创造辉煌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家和劳动者感到光荣,让从事制造成为受人尊重的好职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崇尚实体经济、崇尚创新、支持制造业的浓厚氛围。组织青年企业家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内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学习,激发民营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鼓励跨越发展,支持企业家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勇于超越自我,克服小进则止、小富即安的思想培育造就一批具有创业精神、市场本领和社会担当的企业家团队。

三、集聚服务,牵头抓好统筹协调

完善工作机制,当好服务员。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和入企走访,及时发现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畅通企业意见投诉和意见办理渠道;采取政策宣讲会、印制政策汇编、到企业面对面讲解等形式,系统宣传、解读各类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释放政策红利。

坚持问题导向,当好指导员。加强业务指导,壮大规上企业群体规模和发展规模,形成新的增长点;紧盯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未入库项目,做好项目调度和跟进。主动牵线搭桥,促进企业产学研合作等要素对接,帮助企业引进创新型项目,建立战略合作,实现成果转移转化。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