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科学谋划 高质量盘活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2-07-07 14:03  点击率:

科学谋划  高质量盘活乡村旅游

镇村规划建设管理调研课题组6:张家国  储昕  操咏梅

2022年6月

  

乡村旅游为全域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对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方面作用明显。近几年,全市抢抓机遇,借势借力,认真谋划,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特色突出。

一、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早在2000年,我市茶庄、野寨的农民纷纷从事旅游业,成为安庆地区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地区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市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黄铺村美丽乡村、官庄村桃花园及小火车、痘姆乡的古陶非遗等一批生态乡村旅游示范点百花齐放。截止2021年,全市新增省级旅游名镇名村6个,建成黄铺田园、官庄德馨庄等一批乡村旅游聚集区,茶庄村、官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柱山镇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26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串珠成链,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辐射全域。全市8000余户、2.6万人因旅游脱贫致富,3星级以上农家乐发展至309家,精品民宿发展至35家,海心谷、一品峰、槎水慢庄、茶庄酒墅民宿等4家入选安徽省百佳精品民宿,海心谷民宿荣获国家首批乙级旅游民宿称号。

二、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在经营管理、环境与景观包装、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宣传促销推广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地域特色不明显。目前,我市乡村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还不够,高层次、高科技的农产品较少,部分观光休闲乡村“农”味不浓,存在“城市化”倾向。市场营销意识不强,没有对旅游项目加以精心包装和促销,知名度和市场吸引力、影响力均有限。

二是综合效益不够强。旺季车水马龙,淡季门庭冷落,造成了资产的闲置浪费。一些小型民营资本进入乡村旅游,运用家族式管理,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同时,游客消费主要集中在餐饮、游览等基本消费,而购物、娱乐等较少,人均消费低,影响了乡村旅游的整体效益。

三是人才队伍不够优。缺少熟悉乡村旅游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乡村导游。在实际操作中,景点内的从业人员大多为农民,文化水平及素质较低,管理和接待能力急需提高。

三、乡村旅游发展建议

一是做到规划先行。据调查,目前全市基本上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乡村规划,但没有站到全域旅游的高度来统一谋划。建议加快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因地制宜,统一谋划,促进“多规合一”,既避免了规划冲突和重复建设,又有利于相互配合及旅游产业链衔接。 

二是做实“游”的内涵,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官庄镇的桃花及小火车,痘姆油菜花及鞔鼓村的嘿河漂流、源潭镇的栀子花海等旅游新业态起步较晚。建议政府要侧重扶持,加大基础设施配套,诸如停车场、公共厕所、以及小商品贩售区域等。扮靓景区入口。高速天柱山出口附近有天柱山地质博物馆、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三祖寺、山谷流泉摩崖石刻以及十多家高端民宿集聚。建议高速天柱山出口两侧连同天柱山镇的整体亮化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沿河的灯光亮化和绿化,打造潜山旅游夜间最靓的名片。在野寨大桥附近,修建一个天柱山标志性建筑,打造天柱山下最美的风景线。打通天柱山一号自驾游环线。从每年天柱山客流量来看,自驾游占比60%以上,但真正走天柱山一号自驾游公路的人很少,而且这条路牵连潜山市70%的民宿。建议:①彻底打通整个环线;②沿途适当位置修建观景平台、停车场、公厕等;③从野寨开始,要多做指示牌,引导自驾游客前往。一号自驾游公路一旦引爆,不仅增加民宿入住率,而且加大游客对天柱山的认知度。

三是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旅游未来发展需要两种人,一种是外地的游客,另一种就是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从大旅游的格局来看,中高级导游员,酒店民宿管家等旅游管理人才极其匮乏。建议:①导游及酒店民宿进行定期培训和比赛,设立职业等级,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②天柱山旅游学校要开设相关乡村旅游课程,甚至可以定向委托开班;③对高级管理人才要给予关注,甚至可以给予一定的政治荣誉等;④涉旅企业引进中高级别的人才,政府可以给予扶持奖励等。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