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做大瓜蒌产业 打造特色集群--陈 娇 张 飞

发布时间:2020-10-26 17:28  点击率:
       前期有幸参加了“聚力农业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基层乡村和龙头企业现场了解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并赴浙江、江苏等先进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既开拓了视野,也学到很多知识,下面我就做优瓜蒌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潜山市瓜蒌产业现状
       潜山种植瓜蒌历史悠久,是瓜蒌种植原产地。自1999年开始规模化发展瓜蒌种植以来,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培育和发展,已拥有全国最大的瓜蒌种质资源圃,已是全国最大的瓜蒌种苗供应、产品加工销售基地。瓜蒌已成为我市重点农业特色产业。
       1.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截止2020年,全市拥有瓜蒌规模化经营企业16家,省级瓜蒌产业联合体1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3家,安庆市级龙头企业6家,瓜蒌专业合作社35家,家庭农场65家。全市瓜蒌种植面积约6.3万亩,覆盖全市16个乡镇,年产瓜蒌干籽约6000吨,加工销售瓜蒌籽达11000吨,对外供应瓜蒌种苗约1000万株,瓜蒌总产值达11亿元(主要原料来源于我市对外扩展的种植基地回收)。
       2.品牌建设初显成效:2010年天柱山瓜蒌籽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17年,潜山县获批国家瓜蒌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2018年瓜蒌产业成功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2019年列为安徽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元月“跨越”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2020年9月,潜山市9家瓜蒌籽生产经营主体入选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9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四批名单,潜山市天柱山瓜蒌籽入选。从9月28日开始,天柱山瓜蒌籽宣传广告走进中央电视台,在央视1套、4套、13套、17套投放15秒宣传广告,将连续播放6个月。
       3.产业带动效益明显:已发布天柱山瓜蒌、食用栝楼栽培技术规程、食用栝楼种苗繁育技术规程、瓜蒌枯萎病防治技术标准等4个食用瓜蒌省级农业标准,及7个县级农业标准。潜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瓜蒌种苗供应地和瓜蒌籽集散地,从事瓜蒌相关产业1万余人,带动贫困户4000多户、贫困人口8000多人,瓜蒌已成为脱贫攻坚产业带动的首位产业。同时,辐射带动全国瓜蒌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有效带动仓储、物流、农资、电商、包装等行业快速发展。
二、瓜蒌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潜山市瓜蒌产业虽已初显规模和效应,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突出在以下三个方面。
       1.瓜蒌主体实力不强。我市瓜蒌经营主体虽多,但规模普遍较小,企业主体不强,瓜蒌主体中还没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和对外抵御风险能力较弱,难以推动瓜蒌产业发展。
       2.公共品牌意识不强。2010年“天柱山瓜蒌籽”就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但目前全市仅8家企业取得了“天柱山瓜蒌籽”公共品牌使用权,多数企业规模和相关条件受限。同时,在使用过程中大家的理解与认识不到位,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导致公共品牌效应尚未显现。
       3.产品深度开发不足。瓜蒌全身都是宝,目前我市还仅停留在种苗供应、原料收购销售、瓜蒌籽加工销售等方面。在新产品、新品种、以及瓜蒌药品开发利用方面还有待延伸,瓜蒌籽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药食同源)问题亟待解决。
三、做大做强瓜蒌产业的建议
       潜山市瓜蒌产业发展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如何进一步将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在潜山市乡村振兴中发挥产业兴旺的首位优势,让“中国瓜蒌之乡”这张名片更亮,综合实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1.建议成立推动瓜蒌产业发展组织体系。一是在市级层面成立瓜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产业规划制订、扶持政策研究、组织推动落实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瓜蒌产业协会管理,充分发挥协会公益性、民间性、自律性、协调性、法人性的特征和作用,使之更好服务政府,服务于企业,从而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发展瓜蒌文化,进一步收集整理瓜蒌人工种植与食用历史资料,组织编写《潜山瓜蒌志》,申请国家级行业协会挂牌“中国瓜蒌之乡”。
       2.建议搭建推动瓜蒌产业发展平台体系。一是明确将瓜蒌产业作为我市实施安徽省“158”行动“一县一业(特)”重点产业打造,建基地、育龙头、提产值,到“十四五”末形成百亿产业集群。二是在市内选择合适区域高标准建设“天柱山瓜蒌籽产业示范园区”,集产品展示、办公、培训、会议、科学研究、产品检测、物流配送、组培实验、生产加工、职工餐饮等功能区。从而形成产业集群、品牌效应集聚。三是打造瓜蒌特色乡镇,选取1-2个瓜蒌产业规模较大,基础较好的乡镇申报省级、国家级瓜蒌产业强镇,助推产业集群的形成。
       3.建议制订推动瓜蒌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一是对接省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专项设立我市瓜蒌产业发展基金,重点针对瓜蒌在种苗培育、种植加工、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与销售等方面加大支持。二是强化公共品牌意识,切实加强“天柱山瓜蒌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使用与管理,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行业协会主办,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设计包装,统一对外宣传和市场知识产权监管保护,充分发挥公共品牌效应,引领瓜蒌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三是优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政策,加大对瓜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4.建议形成推动瓜蒌产业发展科技体系。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开展瓜蒌新品种培育、关键种植技术公关、产品研发、成分分析等系列深度研究,攻克瓜蒌根结线虫病防治难题。巩固全国最大的瓜蒌种苗供应、产品加工销售基地的地位。二是建议市政府应尽快组织卫健委、市监局、农业农村局实质启动开展瓜蒌籽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加快申报将瓜蒌籽列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工作进程,彻底解决瓜蒌籽作为食品原料的合法性问题,加大瓜蒌产品精深加工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向瓜蒌产业百亿目标迈进。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