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赵明

发布时间:2020-06-16 17:44  点击率:
推进返乡创业 为市域经济发展蓄能
 
       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批复我市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开展试点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将推进返乡创业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市域经济跨越发展的主抓手,返乡创业活跃度大幅提升。我市是农民工等人员劳务输出大市,多年来,年均劳务输出人员13.6万人。在发达地区产业政策调整、我市创业环境优化、务工人员内因驱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我市返乡创业趋势明显。从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看,2018年,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3671个、私营企业176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236家,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1%。创业活跃度的提升呈现出就业倍增效应:一是外出转移人员减少,2018年我市对外劳务输出总人数12.26万人,比上年度减少9.7%;二是就业脱贫成效显著,在返乡创业带动下,2162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脱贫;三是全市整体就业局势稳中向好。2018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5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6%。与此同时,我市返乡创业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创业项目难找。返乡创业人员在行业及项目选择上,主要倾向于在外务工从事的行业及项目。一方面容易盲目跟风一拥而上,在准入门槛较低、过度饱和的行业恶性竞争,另一方面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脱离市场行情、完全陌生的行业摸索前行,创业实体成活率不高,造成创业资源的浪费和创业精神的受挫。
       二是发展资金难贷。返乡创业人员特别是初始创业人员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农村自建房、山场林地、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等都不被商业银行认可为抵押物,无法取得银行的融资支持。
       三是政策门槛难跨越。近年来,在环保、安全生产的高压监管下,我市部分粗放型发展的畜禽养殖、餐饮住宿、家具生产、矿山开采、建材加工等带动农民工就业的小微实体被依法取缔或关停,农村劳动者回乡就业的岗位流失较为严重,农民工回乡创业的门槛和要求大为提高。
       四是公共服务难普及。当前,镇村两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承担着新农保、新农合、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社保稽核、就业脱贫甚至民政服务等综合职能,人手少且流动频繁、事务杂且事事关涉民生,精力分散和能力不足成为返乡人员接受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的制约因素,为此就进一步推进我市返乡创业试点提出几点建议:
       1、完善组织体系,部门协调发力。立足我市经济发展实际,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加强市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领导,完善“领导小组抓全面、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支持返乡人员返乡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将支持返乡创业工作融合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首位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中,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
       2、创新融资模式,扩大金融供给。已经出台的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政策金量较大。按照“政府引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我市可积极探索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工作机制,破解返乡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市经济开发区和部分乡镇扩模升级园区、壮大产业集群。
首先是融资机制。市政府确定融资平台组织贷款申请、筛选和推荐,省农发行向统贷平台发放贷款,并对最终用款主体进行融资。由农发行认可的政府性担保公司为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通过行业或信用协会对融资对象开展信用建设,形成政银企同频共振的融资机制。
其次是资金投向。根据返乡创业开发性金融产品类型,我市重点开展“返乡创业平台建设贷”和“返乡创业企业贷”,为相关园区和企业争取中长期基准利率贷款。“返乡创业平台建设贷”用于市开发区、源潭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实施建设;“返乡创业企业贷”用于支持医药健康首位产业和轻工制刷两大特色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
       3、构建创业平台,助推产业升级。坚持“点面结合、彰显特色”,重点打造“一区一园一带”,建设多类型的返乡创业平台。“一区”:以经济开发区为基础,建设潜山市返乡创业示范区。“一园”:以中国刷业基地源潭镇制刷工业园为基础,建设潜山市返乡创业示范园;“一带”:以5A风景区天柱山为中心,建设环天柱山旅游休闲经济创业示范带,具体来说:
       返乡创业示范区。按照“创业孵化园”模式,依托卫康制药、奥力欣制药,在市经济开发区开辟地块,建设医药健康产业返乡创业示范区,整合开发性金融项目资金等各类资金,建成标准化厂房,完善配套设施,聚集生产要素,租售并举,拎包入驻,提供给返乡人员创办的中、小型企业使用。
       返乡创业示范园。支持源潭镇刷靓“中国刷业之都”品牌,打造省级刷业特色小镇。以源潭镇作为融资主体,依托源潭镇制刷工业园,申报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平台建设项目资金,规划建设100亩的返乡人员制刷创业园,引导返乡人员集群创业。
       旅游休闲经济创业示范带。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5A风景区天柱山为中心,以天柱山镇三祖禅寺、山谷流泉景区,水吼镇白马潭、白水湾、卧龙峡景区,龙潭乡龙潭河景区为重点,在各景区间穿插发展田园休闲观光农业,布点建设美好乡村。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引导返乡人员参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推动返乡人员创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田园综合体,打造天柱山旅游休闲经济创业示范带。
       4、创优服务平台,集聚发展要素
       首先要建好招商引资平台。招商、人社等部门要会同各乡镇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深入了解返乡创业人员的具体情况和发展方向,建立并动态更新潜山市籍在外企业家和优秀农民工信息库。加强沟通,密切联系,深化乡情培养,感召返乡创业,推动实现“劳务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
       其次要建好电商创业服务平台。通过设立市政府电商发展基金,统筹整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有关资金,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搭建便捷高效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改善农村基层互联网创业基础条件,加快提高物流服务能力。
       再次要建好基层服务平台。依托市、乡镇、村三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实现市、乡镇、村三级创业服务上下贯通。立足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体系,拓展创业咨询、创业扶持服务、创业基金投资、网络众筹融资等服务功能。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