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程结南

发布时间:2020-06-16 17:42  点击率:
厚植教育根基 推进人文潜山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办好幼儿教育,努力夯实义务教育,全力推进高中教育,奋力壮大职业教育,更新了发展理念,加大了教育投入,优化了硬件资源,开创了我市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新纪元,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合力形成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社会资金投入教育的统筹管理运行机制亟需建立。二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教育现代化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教师队伍专业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教师用人机制等有待进一步建立和深化。三是教育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幼教资源的需求;梅城小学、舒州小学的发展瓶颈亟待突破,为此建议:
       1、凝聚教育合力。教育振兴,全民有责。教育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敏感度、期望值空前的高涨,而教育的外部环境也日益纷繁。社会对教育的关注视角往往放在“注”上,而常常忽略了前位的“关”字。所谓“关”即关心、关爱、关怀。只有真正做到“关”字,“关注”的过程才能 切实形成教育合力。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实现教育观念上的转变,更新教育观、成才观、发展观,树立新时期的“大教育”理念,深刻认识到教育是你的、是我的、是他的,更是我们大众的。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离不开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只有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才能为孩子创设更好的成长环境。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才能为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打下一个坚实的良好的基础,让孩子成长成才。
随着教育观念的深入,我市也时段性地涌现出了一些社会力量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和帮扶教育的先进典型。希望政府能够建立一套较为科学的统筹管理运行机制,将社会投入力量集中在一起用在项目建设、专项资助等发展教育的刀刃上,汇聚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为实现规模、效益、速度、质量协调发展的潜山教育,营造一种多元化的教育文化生态,让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社会育人蔚然成风。
       2、优化师资力量。教师资源是推动教育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人才的培养和建设是夺取教育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市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不断创新管理机制,通过继续教育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培训、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方式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上取得了内涵式建设的丰硕成果。但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老龄化现象、艺体教师严重缺乏、区域性偏差等问题都对科学建立适应需求的教师编制、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合理有序的流动机制提出了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做好已有成功经验承接和创新的基础上,激活教师用人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保障教育发展需求。加大艺体教师招聘力度,在每年免费师范生招录和特岗教师招募工作中,坚持把艺体教师招聘按一定比例纳入计划,为中小学补充专业艺体教师。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要以政府为主导,进一步加大对教师队伍培养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形成我市的教师队伍优势提供坚实保障。
       3、夯实办学基础。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我市城区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还有几个乡镇没有独立的公办幼儿园。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要强化政府主体责任,以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为方向,结合适龄儿童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科学预测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在拆迁改造、小区新建中尽量多留土地用于公办幼儿园新建。尤其要在人口密集区和公办幼儿园空白区动工建设,尽早实现每个小区都有一所中心幼儿园的美好愿景。
       城区小学校园面积狭小,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薄弱。政府要加大对城区小学的投入,整合平衡现有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将精科公司紧临舒州小学西侧的废弃厂房划拨给舒州小学作为教育用地进行扩建,以满足学校办学需求。利用原二中与教育局留存的闲置地,整合资源,对梅城小学进行扩建增容,将这所在安徽省教育史上享有一定历史地位的百年小学建成规范化学校、花园式学校、典范性学校、天柱山旅游文化名片式学校!
       大智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不断地为之而奋斗。让我们在潜山市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在“管”字上做到位、在“能”字上下功夫、在“合”字上出成效、在“责”字上重落实,厚植教育根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丰润育人沃土,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谱写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更加靓丽的新篇章。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