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郝嘉苗

发布时间:2020-06-16 17:40  点击率:
加强乡村医疗队伍建设  推进全民健康战略实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实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医疗卫生工作者,承担着为广大农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繁重任务,是维护广大农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同时也为农村健康扶贫默默无闻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虽然我市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取得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亟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解决。
       一是乡村医生人员总量严重不足、年龄结构严重老化、人员分布不均衡。潜山市户籍人口59.8万人,现有176个村卫生室,在册乡村医生547人,全市每千人口村医数0.9人,仍达不到“千人一医”的要求。其中61-69岁13人,41-60岁416人,20-40岁仅118人。至今山区仍有三个村卫生室无村医,目前尽管通过返聘形式解决,但村医年龄都在60岁以上,难以胜任目前繁重的工作任务。而接近城区的一些村卫生室,村医人数过多,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村医事头多、收入少,直接导致大家积极性不高。二是乡村医生队伍知识能力水平有待加强。在册乡村医生547人中,有执业医师资格61人,执业助理医师资格128人,乡村医生资格的331人,没有1个具备全科医生资格。可见现有村医队伍中能获得执业医师(含助理)资格的仍是少数。针对农村医疗现状急需的全科医生还是空白。三是乡村医生队伍人才引进难,流失现象严重。我市乡村医生曾经的主要来源是潜山卫校。但如今卫校早已不允许招生。而取得专科以上学历的医学毕业生宁可在外打工,也不愿意回到村里,尤其是到边远山区贫困村当村医。再加上这些年村医的工作任务逐年加重,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全市已有35名村医离开了卫生室,另谋职业。本已缺少新鲜血液补充,再加上流失严重,乡村医生队伍将很快面临后继乏人,甚至后继无人的局面。四是乡村医生工作任务重,报酬少,造成村医队伍不稳定。根据基层医改政策和社会发展需求,村医需承担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共体分级诊疗服务,健康脱贫,新农合,计划生育等等工作。大家都是五加二,白加黑,默默地实干苦干,但收入来源非常有限,年收入仅在三万元以内。如果仍没有工资保障,没有医疗保险,没有身份,没有节假日,待遇低,工作条件艰苦的形势下工作,仍然还有许多村医在观望另谋高就。五是村级卫生室建设发展不平衡,投入保障严重不足。目前,我市卫生室有67个需要改造,因为资金有限,只能逐年安排41个贫困村的村卫生室改造工作,难以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投入保障方面,严重不足。每个村卫生室每年运行费用只有3600元。由于近两年健康脱贫等等工作的加重,运行费早已杯水车薪。为此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乡村医疗队伍建设,夯实健康服务网底。
       1、完善乡村医生补偿政策、补助政策,充分发挥新农合作用,改革既往乡村医生工资收入构成,统一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制度。让乡村医生基本工资有提高,有保障。2、同时对现有乡村医生,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依托,与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劳动合同,乡聘村用或县聘乡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身份管理,统一调配,转变村医身份。基本建立健全和完善了乡村一体化管理机制。3、要为在岗村医购买养老保险,严格执行退休制度。让村医为村民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更踏实,确保村医队伍稳定,无后顾之忧。4、加大对卫生室建设的投入力度,让标准化村卫生室尽快全覆盖。同时政府多为村室购买医疗器械、检查设备、改善村医工作环境。每年多开展实用型业务培训,提升村医服务水平。5、创新村级人员补充和管理机制,统一招聘专科毕业生充实村医队伍。他们的人事关系在乡镇卫生院,调配到村室工作,享受与乡镇卫生院同样待遇。
       乡村医生待遇提高了,工资有保障了,有了养老保险,确定了身份,有了荣誉,工作环境改善了,从而留住了人才,激励招进人才,充实了乡村医生队伍,确确实实达到了“强基层、建机制、保基本”的医改目的,缓解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之苦了,也筑牢了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及健康扶贫网底,让广大基层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实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大实惠!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